English

文化“稀释”泡沫多 虚假“繁荣”要不得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记得当年王瑶教授曾公开宣称:“研究生的论文超过两万字我就不看。”九十高龄的林庚先生,退休前指导博士论文,也力主文章篇幅要尽量简短。而今,我发现硕士论文有的已难控制在几万字以内,博士论文则至少要十多万字才算“达标”。我想,如果让我这老朽回过头去重当研究生,单凭写文章凑不够篇幅便无法猎取学位。

近时每有揭露性的文章见诸报端,说某某抄袭云云。究其实,有的文章还不是完全抄袭,只是苦于字数不足,才不得不东摘一段,西引一段,以达到写论文的数量要求。这种不必要的扩大篇幅,造成所谓的“稀释”现象。论文篇幅无限度拉长,还受社会风气影响。如有的报纸为了增加广告赚钱,拼命加大报纸篇幅,由原来每天只出八版增加到三十二版乃至更多,看上去花里胡哨,却难有高质量的东西。

文化“稀释”现象是一种虚假繁荣,俗称泡沫文化。如果不断“稀释”下去,有一天终会成为文化沙漠的。

(《文史知识》2001年第1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